斷食究竟是什麼?

斷食究竟是什麼?

「哎唷謝謝你的蛋糕,但我現在正在斷食,下午四點以後就沒在吃東西了啦。」現在的人為了減肥,做法可說是五花八門。有的投入健身房天天與槓片為伍,有的購買瘦身茶或防彈咖啡,最近更流行起「斷食」風潮,那麼究竟什麼是斷食?斷食就是單純挨餓嗎?這次就讓我們一探斷食的究竟。

 

 

斷食的原理

斷食之所以能夠瘦身,是因為身體長時間不進食,胰島素分泌降低,提升身體利用脂肪細胞做熱量消耗,進而達到瘦身的目的,是一種體內分泌控制的行為,並非節食那樣簡單。所謂168斷食,就是一天24小時中有16小時不進食,只有8小時可以吃飯。所以斷食並非純粹的挨餓,它是有進食時間的。

 

 

斷食的嘗試

假設你想嘗試168斷食,可以選在睡前的8小時不進食,或是前後4小時不進食。但因為現代生活是在下班後才有社交時間,如果你選睡前8小時不進食,那下班後的聚會可能就無法參加了。所以對筆者而言,比較偏好睡眠前後4小時不進食,也就是說晚上8點後就不吃飯了,直到隔天中午12點。這樣不就不吃早餐嗎?是的沒錯,這是權衡之下的取捨。如果你是個堅持早餐的信徒,只好選擇睡前8小時不進食了。另外還有更激進的52斷食法,就是一週5天正常吃飯,另外2天只吃一餐500大卡或完全不吃,但這個方法實在太極端了,一般人難以堅持,所以不推薦給各位。

 

 

斷食的注意事項

首先,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斷食,有糖尿病病史的朋友們最好請醫師評估後再進行。因為斷食期間血糖會比較低,如果有任何不舒服的現象最好立即停止,尤其是貧血又適逢生理期的女性。如果真的很不適應,也可以調整為1014斷食(10小時進食,14小時不吃),或是一週安排兩天斷食就好,其他天正常吃。另外要注意的是,進食期間也要熱量控制,不是說那8小時隨便亂吃都沒關係(我知道有位百萬級Youtuber說可以,但真的是不可以),如果攝取熱量大於一天所需一樣有變胖的可能,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嘗試斷食卻以失敗告終,因為沒有做好熱量控制。

 

 

最後提醒

由於斷食需要的門檻較低,是許多人非常青睞的瘦身方式。如果單純依賴斷食而不運動,肌肉量是不會提升的,甚至有減少的可能,基礎代謝率也會隨之降低,導致恢復正常飲食後又復胖回去。所以,斷食的確可以在短時間內看到減肥的成效,但絕不是減肥的萬用藥。保持飲食控制、規律運動再配合斷食,才是事半功倍的做法哦!

返回網誌

發表留言

請注意,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能發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