淺談運動瘦身的誤區

淺談運動瘦身的誤區

” 為什麼明明有花時間運動,為什麼還瘦不下來?”

“ 原來有些誤區沒有避開,讓我們來一探究竟…!“

 

 

 

拼命做卷腹,期待瘦小腹

為了消除小腹上頑強的脂肪,許多人會卯起來做卷腹,在網路上看一天10分鐘的腹部鍛鍊教學影片,期待小腹瘦身有成。但仔細一想,如果拼命做卷腹可以讓小腹越來越瘦,那為什麼拼命舉啞鈴卻可以讓手臂越來越粗?這邏輯不是矛盾的嗎?

事實上,身體任一肌群接受訓練後都會變得粗壯,所以拼命做卷腹可以預期你的腹肌變得立體,但消除腹部上的脂肪相當有限。要減脂最有效的方式還是透過飲食配合有氧,有氧強度達到最大心率80%持續20分鐘以上,才有顯著效果。

 

 

只集中一天或兩天做運動

現代人工作壓力龐大,相信大家都想問:平日下班後很累了根本沒時間去運動,可以只在週末安排時間運動嗎?答案是:當然可以。但必須將運動的量提升到平均三天以上的量,才有顯著的瘦身效果。如果期待一週只花一兩個小時投入運動就能瘦身,這個想法是不切實際的。首先,先養成運動習慣,每週抽出至少三天安排運動,哪怕只是跑步10分鐘,至少心理壓力也會比較小。慢慢地再把運動時間和強度提升上去,身材自然會慢慢變好的!

 

 

 

擔心從事重量訓練會不小心練太壯

從事重訓到底會不會不小心練太壯呢?會,而且會壯到無法進入捷運閘門,到時候退出門擋區再感應票卡也沒用。拜託!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,那你務必代表台灣參加奧林匹亞拿個金牌,真的要練壯其實是非常困難的!一般人在不靠藥物的情況下,每天吃好練好睡好,一個月增肌0.5公斤已經非常出色,所以要多長10公斤肌肉在身上,大概需要持續訓練將近兩年才有辦法做到。所以不用擔心從事重量訓練會不會不小心練太壯,你應該擔心的是訓練強度到底夠不夠?飲食控制到底徹不徹底?睡眠到底充不充足?

順便給你一個良心建議,「我會不會不小心練太壯」之類的話,可是一秒惹怒健身教練的黃金佳句,請斟酌使用。

 

 

 

只做低強度運動

如果尚未養成運動的習慣,一開始做一些抬腿甩手的小運動也是不錯的嘗試。但如果長期只做這樣低強度的運動,確實對減脂增肌毫無幫助。要知道,腰間的贅肉並非一夜之間長成,只靠低強度運動是無法根除頑固的脂肪細胞

那什麼是低強度運動呢?只要有辦法在邊運動時邊滑手機,甚至邊聊天說話也不會感到喘不過氣,那就是低強度運動。低強度運動即使運動時間拉得很長,增肌減脂的效果也是非常差的。所以不光是抬腿甩手,散步、伸展操或是愜意地騎自行車等,都是低強度運動。

返回網誌

發表留言

請注意,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能發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