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歲與30歲身體的差異

20歲與30歲身體的差異

「老娘大學的時候齁,熬夜K書到隔天下午去考期末考,晚上再去夜唱都沒問題啦!」「啊現在呢?」「現在哄完小孩晚上10點就睏得要死了,唉」提當年勇可不是男人的專利,每個人總會吹噓幾句自己年輕的時候怎麼樣怎麼樣,但隨著年齡的增長,我們身體也會跟著老化,那所謂的「老化」究竟是什麼?所謂的老化又會出現什麼樣的狀況?我們又可以靠什麼減緩老化呢?

 

 

代謝速度降低

年齡增長後,我們的代謝速度會逐年下降,這意味著體內代謝脂肪的速度不像以前那麼快了。年輕的時候隨便亂吃珍奶雞排當宵夜,也不見得長了什麼贅肉。現在年紀大了不過週末多吃了兩口火鍋,褲頭就會發出變緊的警告。年輕的時候少吃個兩餐,肚子就有很明顯的縮幅。現在年紀大了,連喝太多水都會擔心隔日的水腫。

 

 

免疫系統變弱

也因為上述身體代謝速度降低,意味著排除壞細胞和病菌的速度也跟著變慢。當有外來病毒侵入人體時,老人的身體必須花更長的時間和更多的體力來恢復,這也是為什麼流感和新冠肺炎對老人的威脅那麼大。以往小感冒照常運動可能不會有什麼問題,如果你已經超過三十歲了(雖然年紀還不到「老人」的標準),建議還是等感冒完全康復後再恢復運動會比較好。畢竟身體的體能有限,如果大部分的體力都拿來運動,就沒有額外的體力對抗病毒了

 

 

骨密度減少

由於年紀增加,骨骼內的礦物質會大量流失,形成了所謂的「骨質疏鬆」,這對上了年紀的人來說並不陌生。骨質疏鬆不只是骨折的風險增加,也代表骨骼的支撐力變差,嚴重一點就是無法正常站立行走。抽菸、酗酒和活動量不足,更會加劇骨質疏鬆的症狀。如果年輕的時候擁有這些壞習慣,一定要盡快戒除。

 

 

延緩老化的方法

從事運動絕對是C/P值最高的方法,尤其是重量訓練。重量訓練不僅增加了肌肉量提升基礎代謝率,也能有效的提升骨密度,簡直是摸蛤仔兼洗褲。許多坊間謠傳重量訓練會磨損關節的說法,其實是毫無科學依據的。只要有專業的教練在旁指導,並且姿勢正確的情況下,重量訓練對關節的友善度是絕對遠遠大於登山和其他球類運動的,所以不要再輕信不具名的報導或群組裡的農場文章了。從今天起,開始接觸重量訓練,不但可以看起來更年輕,也能活得更健康!

返回網誌

發表留言

請注意,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能發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