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身的四個不要

健身的四個不要

夏天又快到了(為什麼要加),為了可以到海灘秀一波身材,健身房又開始湧入大量人潮,無論是重練訓練或是有氧器材,一到下班時間就是大排長龍。但也可以看出許多朋友是初步接觸健身,根本不清楚要做什麼。這邊提出四個關於健身新手「不要」犯的錯誤,讓你避免走太多彎路。

 

 

不要照抄別人的課表

為了可以馬上擁有健身網紅令人稱羨的身材,許多人會直接照抄網紅的訓練課表,別人練什麼就跟著練什麼。但要知道的是每個人體質不同,有些人天生基因好,不用特別訓練手臂,二頭肌就特別大塊,這並不是他的課表帶來的效果。如果一味的跟風別人的課表,很有可能會達不到預期的身材。所以這邊建議先做大肌群的訓練(如胸、肩、背、腿),並以多關節訓練為主

 

 

不要輕信網路上每天幾分鐘的快速瘦身

這是一個流量為王的時代,為了博取眾人眼球,許多媒體或藝人會宣稱「短時間高效果」的快速瘦身運動來吸引流量。但堅持一段時間你會發現,體態的進步非常有限。這是因為瘦身並不是只靠運動就可以達成目的,還要配合飲食,甚至還要加入阻力訓練(重量訓練),讓身體增肌提高基礎代謝率。如果真的有那麼容易快速瘦身,那健身房或醫美中心可以收一收了。

 

 

不要為了省錢自學

我知道許多人認為「運動幹嘛要花錢」,所以自己在家跳波比操,或是到健身房照著別人的方式嘗試自行訓練。如果是有氧運動,那可能沒什麼太大問題。但如果是重量訓練,那可要非常注意姿勢的正確性了。一旦涉及負重,那訓練的成果不僅僅是「有效」和「無效」,而是「有效」或「受傷」的差異了。筆者以前為了深蹲突破一百公斤,在無人指導的情況下盲目負重,導致椎間盤突出,花了十幾萬開刀才康復,康復後又花了將近一年復健,回想起來實在得不償失。

 

 

不要只練某些部位或刻意避開某些部位

許多男生只喜歡練上半身,許多女生特別喜歡練臀腿。刻意避開某些部位的話,視覺效果其實挺不協調的,而且肌肉失衡也容易引起運動傷害的風險。這邊衷心建議各位運動男女,盡量每個部位都要訓練,尤其是男性不要避開練腿日。雖然練腿又累有喘又痠,但偷偷告訴你,男生如果保持練腿的習慣,可以刺激睪固酮分泌,即使四五十歲仍能維持某部位的活躍,不需要靠藥物也能像20歲的小伙子一樣生猛!

返回網誌

發表留言

請注意,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能發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