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管新手老手,健身容易忽略的事

不管新手老手,健身容易忽略的事

不管是剛開始接觸健身的新手或是健身一陣子的中老手,都有可能在訓練中變成「自動駕駛模式」,忽略掉一些基本但相當重要的事情。那麼,究竟有哪些事容易在訓練中被忽略呢?我們一起看下去。

 

 

正確呼吸

不只是新手,就連很多訓練一陣子的朋友都有可能在訓練中做出錯誤呼吸,導致越練越喘,訓練效果大打折扣。那什麼是正確的呼吸?正確呼吸就是起始動作時慢慢吸氣,最後發力舉起重量時大口吐氣。如果全程憋氣,是非常有可能產生「努責現象」,也就是身體暫時性缺氧。

 

 

紀錄訓練

很多人一上機台就憑感覺選擇重量,每天做的重量飄忽不定,那也難怪進步有限。除了妥善分配每週的訓練部位之外,也應該做好每次訓練時的動作、重量、下數和組數紀錄,這樣日後才有依據可以檢視自己的力量是否有所進步,再去調整菜單

 

 

記錄飲食

這應該是最多訓練夥伴最常忽視的事了,如果沒有妥善記錄飲食,憑感覺隨興亂吃,各營養素非常容易攝取不均甚至熱量超標。所以真心想進步的朋友要花點心思了,妥善記錄每一餐的食物內容,每週隨著體重變化而做調整,這樣健身的效率才會事半功倍

 

 

調整菜單

如果你練胸永遠只是臥推大重量就收工,那胸部肌群很有可能會習慣這種訓練強度而停止成長,就像當兵一開始可能很不習慣規律作息和不自由的按表操課,但當久也就麻木了。所以訓練每到4~5週就應該調整菜單內容,大重量可以調整成中重量多下數,或是加入遞減組提高訓練強度,讓身體不斷在不同的模式下逼迫成長,才有進步的可能哦!

返回網誌

發表留言

請注意,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能發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