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身常見名詞 導致”代償“的原因

健身常見名詞 導致”代償“的原因

上一篇提到了健身常見名詞,其中一項「代償」讓粉絲們特別有感,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代償?讓該訓練的肌群沒有獲得充分訓練,甚至提升受傷的風險呢?今天我們就來聊聊導致代償的原因吧!

 

 

肌力不足

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肌力不足,在目標肌群力量不夠的情況下,非常容易徵召其他肌肉撐起重量,就會導致代償。如果自己一個人訓練可以對著鏡子觀察自己的動作,倘若有些動作無法照鏡子的話,不妨試著錄影檢視看看,如果出現代償現象就做輕一點的重量,直到姿勢正確為止。

 

 

關節柔軟度不足

你可能會很訝異,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做自由重量的訓練,尤其是深蹲。深蹲其實是很看重髖關節的柔軟度,如果長期久坐導致髖關節筋膜不夠放鬆的情況下,深蹲就很容易使用下背代償,輕微一點是腰閃到,嚴重一點就是椎間盤突出。所以在嘗試各種自由重量之前,務必向教練確認自身身體狀況,評估沒問題後再嘗試。

 

 

姿勢錯誤

有些人是無意識地做錯動作而不自知,就好比臥推而言,並不是將槓鈴從胸部上推起來就算是訓練到胸肌,如果肩夾骨沒有收緊,那推起槓鈴的重量就很有可能是前三角肌群以及肱三頭肌,你會發現有些人自己摸索重量訓練半年一年,但身型的進步非常緩慢,因為他都用錯誤的姿勢做重量訓練,效果當然事倍功半,如果有一個專業教練從旁指導正確動作,不僅進步幅度驚人,也避免了許多受傷的潛在風險,所以要尊重專業,而不是一味的自行摸索。

 

 

乳酸堆積

有些人在訓練時前面幾下的動作還很正常,行程也很完整,但做到最後幾下的時候由於肌群痠處難忍,導致動作變形或行程變得很短,這也會讓訓練的效果大打折扣。所以健身不只是訓練肌肉而已,意志力的鍛鍊也是非常重要的。只要咬緊牙關認真做完每一下動作,相信照鏡子時都能明顯感受到進步的速度哦!

返回網誌

發表留言

請注意,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能發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