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冒了還可以運動嗎?

感冒了還可以運動嗎?

終於,經過了不懈的努力,你養成了運動習慣,一週會安排三到四天去健身房,週末也會出門健走或爬山。總之只要有空,你就會出門運動,實在是國人最佳健康新典範。但也因為如此,只要一兩天沒運動就感覺渾身不對勁,有時候感冒也會猶豫到底要不要休息?今天我們就來解答吧!

 

 

注意病徵

如果只是輕微的咳嗽、喉嚨痛或鼻塞,輕度的運動還是可以允許的,但運動份量務必減到平時的50%以下,以避免病情惡化。倘若已經出現發燒、四肢無力、肌肉嚴重痠痛等症狀,那建議休息至完全康復再恢復運動。

 

 

評估傳染風險

輕微感冒也要意識到自身具有傳染力,有可能會傳染給其他人。如果執意要去運動,盡量選擇通風、人少且開放式空間,減少傳染給其他人的機會。畢竟新冠肺炎的疫情才剛結束,呼吸性傳染病的傳播速度相信大家有目共睹,也許對你來說只是小感冒,但傳染給老人或小孩很有可能會變成重病的,我們做人還是要有點同理心。

 

 

其實肌肉不會那麼快消失

有些人好不容易練出壯碩的胸肌或二頭肌,深怕自己幾天沒練就消風下去,儘管感冒鼻水流滿地,也是堅持去健身房報到。其實不用這樣,因為根據研究大概要21天不重量訓練,肌肉才會逐漸萎縮,所以如果感冒得很嚴重需要休息一到兩個禮拜,肌肉也不會那麼快消失,純屬個人不安全感的心理作祟而已。 

最後,如果今天你是未滿三十歲的年輕小夥子,輕微感冒了還是可以輕度運動,相信不會對身體有太大影響。但如果你已過而立之年,感冒了還是建議休息一下吧,因為身體的恢復速度已經不如以往。肌肉不會因為休息幾天就消失,不用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,畢竟運動是一輩子的事!

返回網誌

發表留言

請注意,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能發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