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那麼瘦,體脂率怎麼可能那麼高?

我那麼瘦,體脂率怎麼可能那麼高?

不可能!絕對不可能!老娘體重長期維持四開頭,從小到大就沒有老娘套不進的衣服和褲子,結果體脂測出來超標?肌肉量還低到可憐,怎麼可能?一定是你們機器壞了!

 

 

隱性肥胖

很遺憾,定義「肥胖」的標準不是體重,而是體脂率。並不是看起來瘦,體脂率就一定低。有些人看上去體態偏瘦,但一坐下來,腰間的贅肉就無處安放了。如果你的BMI屬於標準範圍,但男性體脂率超過20%,女性體脂率超過25%,就是所謂的「隱性肥胖」。並不是機器測得不準,也不是螢幕顯示故障,而是這個真相跟新垣結衣結婚(但新郎不是我Q___Q)一樣震撼,讓人一時之間難以接受而已。不說你可能不知道,國內男性就有將近50%有過胖的問題,女性也超過了30%,台灣已經蟬聯數年「亞洲最胖國家」。

 

 

我不接受,反正穿衣服看起來瘦瘦的就好了嘛

如果你覺得當一個「穿衣顯瘦,脫衣有肉」的泡芙人無傷大雅,那你就太小看「隱性肥胖」帶來的副作用了。因為高體脂率和低肌肉量,使體能與運動表現比一般人差之外,同時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。這不是危言聳聽,看看各大醫院和診所需要治療「三高」的人們,就會發現這些慢性疾病並不是胖子的專利,有些患者就是標準的泡芙人呢。

 

 

 

那泡芙人是怎麼練成的?又該怎麼改善呢?

首先,放下你正在喝的飲料。想想看,這禮拜叫了幾次手搖?用了幾次零食當正餐?是不是為了減肥特別只吃菜不吃肉?這些不好的飲食習慣加上運動量不足,就很有可能會練成泡芙人。要避免成為泡芙人,首先就是要接受自己體脂率高的事實,並且拋開體重迷思。如果不能一次戒掉手搖和零食,至少讓頻率慢慢下降。原本每天一杯手搖,變成兩天一杯、三天一杯。原本都喝半糖,慢慢改喝微糖,然後到無糖。把正餐份量吃足,肉菜均衡,嘴饞的時候吃水果解饞,嫌切太麻煩可以準備香蕉、小番茄或水蜜桃等好處理的水果,慢慢減少洋芋片和餅乾的依賴。

 

 

當然,身處美食王國的台灣人,你不用把戒糖戒甜食戒雞排做得那麼徹底,偶爾還是可以放縱一下的,但務必養成運動習慣,消耗掉過剩的熱量,幫助身體燃脂。看不見的肥胖,反而比看得見的更危險,因為你無法確切得知身體組成的細節,幸好現在有InBody H20B可以做您的健康守門員。當顯示的數據亮紅燈時,可以警惕自己注意飲食和運動,避免日後三高的慢性疾病找上門。

 

 

返回網誌

發表留言

請注意,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能發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