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據起起伏伏,到底該怎麼辦?

數據起起伏伏,到底該怎麼辦?

自從買了InBody H20B,監控自身身體數據的變化變得很方便,但每天數據起起伏伏,心情也跟著起起伏伏,到底該怎麼辦? 

經驗分享

我們曾經有一位員工(我不會承認就是我自己)某個禮拜因為KPI達不了標,平均睡眠不到6小時,睡眠品質又非常差,體重雖然沒什麼變化,但一站上去InBody H20B不得了,短短幾天肌肉竟然掉了一公斤,體脂率漲了將近3%。為了釐清到底是不是機器失常,甚至換了好幾台測量,得到的數據還是差不多的。可見這位員工身體組成的確出了一些狀況,並不是機器的問題。那又是什麼原因造成數據上的落差呢?讓我們一探究竟。

 

 

身體水分的變化

我們人體其實是一台非常複雜而精細的機器,只要飲食、飲水和睡眠發生改變,都有可能影響體內的水分含量,進而影響機器判讀的數據。舉例來說,如果前一晚睡眠品質不佳,喝水又比較少,肌肉在養分補給變差且缺水的情況下就會暫時性萎縮,機器在判讀上就會顯示肌肉量減少

 

 

心率和血壓的變化

心臟屬於心肌,也是肌肉的一種,當心率和血壓出現變化,也會影響到機器的判讀。如果血壓降低,肌肉充血就會比較不足,測出的肌肉量會比較低而在劇烈運動後肌肉充分充血的情況下,測出的肌肉量則會比較高。只要活著,你就無法保證每分每秒的心率與血壓維持不變,所以數據出現些微變化是非常正常的事。

 

 

 

荷爾蒙的變化

人在身處壓力大的環境,皮質醇會分泌旺盛,使得人對甜食的慾望增加,提高脂肪堆積的機會。而女性在經期期間因為黃體素(又稱助孕素)上升,導致身體出現水腫,脂肪代謝的速度會變得緩慢,體脂率也會顯得比較高。所以當您發現近期體脂率莫名飆升,可以回頭想一下最近工作壓力是不是太大?而女性朋友也可以稍微注意經期前後的數據差異。

 

 

 

那我該怎麼辦?

事實上,上述的原因並不是真的「掉肌肉」,只要把身體調整回來,數據又會恢復正常。所以不需要為短暫的數據退步感到灰心,應該要注意長期身體變化的趨勢。如果開始有健身或飲食控制計畫,建議至少以「週」甚至是以「月」為單位檢視身體數據的變化,而不是每天對著App上的數字斤斤計較。

 

 

 

至於前文提到的那位員工,在多休兩天特休徹底放鬆之後,體脂率和肌肉量又恢復原先水準,不僅明顯的高了,人也壯了,自信都回到身邊了,腦袋也變得靈光,每次KPI都達到100%啊!可見恢復正常作息,真的是行!大家為了瘦身不要只顧著卯足全力,回頭也要記得疲勞管理,別讓壓力和疲勞把身體搞垮了哦! 

返回網誌

發表留言

請注意,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能發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