減重期間應該避免的三件事

減重期間應該避免的三件事

除了老生常談的「少吃甜食」、「少吃油炸食物」、「多運動」和「多吃蔬菜」這些你打從娘胎就知道的觀念之外,我們由衷提醒一些需要避免的地雷區。不然以上這些都做到了,為什麼還沒有明顯的減重成果呢?話不多說,動起滑鼠往下看看吧! 

 

 

 

避免熬夜

熬夜會使體內皮質醇分泌提升影響胰島素的釋放,造成血糖降低,增加對甜食的渴望,以及減少蛋白質的合成。這意味著你提高了增脂的風險,並降低了增肌的機會。

雖然皮質醇不會讓你直接發胖,但它確實不利減重。現代人晚睡已然成為一種社會現象,可能源自於情緒、壓力、3C成癮或工作性質有關,無論是哪一種原因,都應盡可能排除,避免熬夜的情況發生。

另外補充一點,同樣睡滿8小時,一次睡滿和分開睡滿也有本質上的區別。即使你晚上睡5小時加上白天睡3小時,皮質醇的分泌水準也會比一次睡滿8小時的人還多。如果你有失眠困擾,建議還是找專業的醫師做睡眠診斷,而不是日益精進自己的數羊能力。

 

 

避免過度疲勞

很多人堅信減重必須配合大量運動,並且把自己逼到極限,極限到隔天爬不起來才有效果。只能說有決心很好,但身體來不及恢復卻不是一件好事。當人長期處於過度疲勞,自律神經會失調,導致晚上睡不著或睡眠品質不佳,等於踩到前面第一點的熬夜地雷。

而且在過度疲勞下,身體修復和肌肉合成的速度也會減緩,辛辛苦苦做完重量訓練,卻得不到增肌成效,如同散盡錢財瘋狂抖內(Donate)直播主,卻換不到直播主的愛,搞得飯沒吃到、手也沒牽到,是網路普及以來最慘絕人寰的事。

很多事情都是過而不及(除了金錢,如有花不完的困擾請務必聯絡我司尋求協助),運動也要衡量自身的體能狀況,適度安排休息,才會是減肥的長遠之計。

 

避免單純依賴斷食

現代人生活緊湊,許多人抽不出時間運動,便利用斷食的方法減重。斷食的確可以在短時間內看到減重成果,然而一旦恢復飲食,體重又會很快回升。

這是為什麼呢?因為斷食減少了體脂和肌肉,減重的同時也使基礎代謝率降低。所以當攝入的熱量高於斷食水平時,復胖的速度就會跟高鐵一樣飛快,你以為好不容易南下到了左營,稍一鬆懈人又回到了南港。

請理解,我們並不是要否定斷食的效果,但一般人確實無法長期處於斷食的狀態。單純依賴斷食,瘦得快胖得也快。你必須放下執念,配合運動來提高或維持肌肉量,斷食才有效率以及意義。

—話講那麼多,還是要逼我運動對嗎?對!對極了!抽出一點時間做做伏地挺身、棒式或是開合跳吧!俗話說時間就像乳…牙膏,硬擠還是會有的!

返回網誌

發表留言

請注意,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能發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