睡前吃東西到底會不會發胖

睡前吃東西到底會不會發胖

很多人都說睡前不要吃東西,因為睡前進食會容易變胖,但也有很多人有吃宵夜的習慣,身體還是瘦得不得了,到底睡前吃東西會不會發胖?究竟是迷思?還是確有依據?今天我們以最科學的角度來聊聊這個話題?首先就丟懶人包:睡前吃東西會發胖嗎?答案是會,也不會

 

 

啊?這是什麼意思?難道睡前吃東西跟薛丁格的貓一樣?介於會和不會之間嗎?你要知道的是,會發胖的最根本原因是「熱量超額攝入」,也就是說你吃下過量的食物,又沒有靠運動適度消耗多餘熱量才會發胖。如果你三餐已經正常進食,睡前再吃一點宵夜,那當然會發胖,因為宵夜的熱量已經超出你日常生活所需

 

 

但如果你一天攝取的熱量不足,睡前再吃一點宵夜,其實是不會發胖的。所以不是睡前進食這個動作導致發胖,而是一天總攝取的熱量是否超額。你可以一整天就在睡前只吃那麼一餐,即使一口氣吃個2000大卡也不會變胖,因為攝取的熱量並沒有超出一日所需。或是少量多餐,一天安排四到五次進食,每次只吃一點(每次控制在400大卡以下,實際攝入量因人而異),即使在睡前進食,還是有可能靠熱量赤字瘦下來的。

 

 

解開這個謎底後,我們是不是就可以放縱口慾?以後不吃早餐改靠宵夜來補足三餐所需熱量呢?建議還是不要,雖然睡前進食不是導致發胖的主因,但腸胃在夜間需要休息,如果睡前進食,是很有可能引發腸胃相關的疾病。大腸癌蟬聯國人罹癌之首好幾十年了,避免宵夜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,才是健康養生的瘦身真理!

返回網誌

發表留言

請注意,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能發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