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結三項常見的流言

終結三項常見的流言

台灣的運動風氣確實不如國外,甚至連越南、泰國這些東南亞國家也比不上,所以有很多似是而非的理論在坊間流傳很久,今天我們InBody闊立就當一回流言終結者,替你消除常見的。

 

 

瘦的人不一定體脂率低

是的,常看我們部落格文章的朋友對這句話肯定不陌生,但新加入的朋友還是要不厭其煩地再提醒,瘦的人體脂率可不一定就低。前陣子我們受邀參加Uniqlo生活運動會時,好多民眾來嘗試測量身體組成,都對自身的體脂率感到訝異,尤其是看起來瘦瘦實際上兩邊蝴蝶袖要飛起來、或是小腹要衝出褲頭的人。並不是四肢瘦瘦的就沒問題,因為判斷肥胖的標準是「體脂率」,而不是「看起來怎樣」。這或許有點讓人沮喪,但體脂肪可是非常狡猾,有些甚至囤積在內臟裡讓人根本察覺不到。

 

 

肌肉大的人不一定力氣就大

很多人以為在健身房的大隻佬搬重物一定就非常輕鬆,事實上還真不一定。因為力氣大不大,除了取決於肌肉量之外,也跟「神經系統」、「肌肉收縮度」和「發力技巧」有關。所謂的神經系統就是徵召肌肉的效率性,肌肉的收縮度就是肌肉在收縮時能產生的力量和速度(也稱肌功率,這個很看個人體質),發力技巧就不必說了,看看健力的臥推項目,每個選手都把腰拱得老高,就是為了讓槓鈴和胸部產生最短行程,更容易推起大重量。

 

 

避免脂肪的攝取對身體不一定健康

為了變瘦,許多美美和水水可是卯足全力,除了斷食之外,甚至拒絕攝取脂肪,三餐盡量水煮,在外吃飯也要過水(筆者真的有朋友這樣幹過),牛奶也要喝低脂或脫脂的。這樣做確實可以在短時間內變瘦,但別忘了維生素除了水溶性,也有脂溶性的,身體如果沒有攝取足夠脂肪,那脂溶性的維生素AED等就無法在體內吸收,對人體的免疫系統、骨骼及抗氧化力就有負面影響。所以最好的做法是攝取足夠「好的脂肪」,例如橄欖油、葡萄籽油或鮭魚等。

返回網誌

發表留言

請注意,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能發佈。